top of page

親子與信仰

2019九月家書

undou_sports_family_chichi_musuko.png
toy_omocha_asobu_boy_oyako.png

親子與信仰

 

農曆七月剛過,有個笑話說:「鬼門關,校門開,家長笑嗨嗨(台語)」。

暑假常讓家長傷腦筋,因為孩子整天待在家,不知道要做什麼,只會一直打電動,家長只好幫孩子安排各種活動,花錢又花體力。這個世界常告訴我們:「孩子的教育不能等」、「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」,家長們也是「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」,但是孩子在身邊時,卻不知道該怎麼教,只好送到外面,讓專業的來!

   

近年來,許多教育專家開始學習猶太人的教育理念,但是他們不知道,猶太人教育最根本的基礎,就是「信仰」教育。猶太人看重親子關係,父母從小就教導孩子認識神,透過親子互動來傳承信仰,讓孩子明白自己生命的價值。這也是親子主日的理念。

 

每個月的第四週是我們教會的親子主日,我們希望藉由家長在主日敬拜神的身教,讓孩子學到信仰的榜樣,家長也從孩子參與主日聚會的態度,得到激勵或反思,這是兒童主日學的老師、輔導在服事孩子時,從他們身上學到的信仰功課。在兒童主日學,孩子們可以從聖經故事中認識神,並知道什麼是神喜歡的好品格,他們也透過體驗活動,學習團隊、互助,但是畢竟孩子們每週只會來主日學一次,影響他們信仰教育最關鍵的戰場,仍舊是親子關係。無論您的孩子多大,看重親子主日將成為您們家信仰傳承的重要時刻。

20190728親子主日_190906_0005.jpg
親子主日_190906_0003.jpg

孩子長大了(陳香君姊妹)投稿

還記得妳留著口水,吃著收涎餅乾,一直喊著:「媽媽,媽媽,我要抱抱。」再抬起頭來,妳已經是12歲大的小女孩了,妳常常依偎在我身旁撒嬌,多麼希望此刻能夠靜止,深怕妳會從我身邊溜走,再也不會像黏巴達舞那樣黏答答!妳開始有自己的主見,喜歡吃什麼、不喜歡學那項才藝、想要做那項運動…,妳井然有序記在自己的筆記本,排列出自己的時間表,讓我驚訝不已,妳再也不用媽媽一直在旁叮嚀,妳可以計劃自己每天的生活時間表。

 

好想再聽到妳幼時的哭聲,清脆而響亮,如今妳理直氣壯的告訴我:「哭是小baby的權利,我已經長大了。」頓時,我終於知道傳承的真諦,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平安長大,看著妳,真的覺得很開心!當我每次做完家事,躺在沙發打盹時,妳已悄悄為我蓋上大浴巾,就像妳小時候,我會幫妳蓋小被被,如同親情般一樣的溫馨,一樣的模仿動作。妳也開始學會幫我分擔一些家務事,也會開始關心周遭的人,懂得愛。

 

記得有一句話,我們要跟孩子是站在同高度的,一個對話也要站在孩子的角度來做溝通,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現在孩子都非常聰明,有很多來自電腦、電視、多方面媒體的吸收,不勝枚舉,孩子有自主力,也有自己表達看法、還有事情的見解,已經無法用填鴨式的教育來教導孩子。我們大人應該讓孩子有一個發言的機會,能夠表達立場的空間。

 

因此我認為跟孩子對話可以有以下的原則:

1.傾聽:是一個首要且重要的步驟,能夠彎下腰來跟孩子同高,跟孩子對話,讓眼目相會,注視孩子的眼睛,語氣柔和,專注認真的聽孩子訴說表達事情的內容。

 

2.以同理心站在孩子的立場:讓他們有自己的想法及看法去表達意見和內容,不要認為我們是大人,就要命令孩子跟我們的意見相同,有意見相左時,調整自己了解及認同孩子的立場,耐心了解來龍去脈,勿操之過急!

 

3.釐清對話的重點:讓孩子覺得一個溝通的立場,需要表達的中心主旨,我們做大人的應該協助他們,幫助他們找出對話的重點,或者是他們內心真正想表達的想法,可提供孩子意見或修正,訓練孩子思考的方向。

 

4.選擇方法及目標建立:選擇一個有系統的決定,因為透過對話的重點,循序漸進的溝通方式,整理出一個清楚的目標,就是讓孩子透過對話能夠達到什麼樣的目標,或者是發現一個方法和解決的辦法。

 

如果說:「孩子是一輩子的負擔。」不如說是上帝給的甜蜜禮物,讓我們學習再過一次童年,陪伴孩子成長茁壯,一切的辛勞都是為了他長大後,能夠自食其力,並且能夠與人分享,奠立健全的人生態度,活出生命的色彩,開啟成功的人生。

bottom of page